薩摩牛壽喜燒



小時候,阿媽曾經告訴我,嬰兒是從母親的格肋底跌出泥的。
這是半世紀前的標準性教育。
當時的我雖然年紀小,但並不是傻的。個個女人舉起隻手就跌個BB出泥,仲成世界?我完全覺得我阿媽亂up廿四老點我。
N年後,我才發現這說法源自2500多年前的印度。
摩耶夫人回娘家待產途中,經過藍毗尼花園,看見無憂樹的花正開得燦爛,想伸手去採摘時,佛陀就從夫人的格肋底跌左出泥。
又双叒啜N年後,我第一次去到柬埔寨,在金邊博物館內看到這種花,有人告訴我這就是無憂樹,佛陀就在這樹下出生。我非常興奮,第一時間舉高個格肋底與此花合照。
之後去到泰國,新加波,緬甸等東南亞國家,都會見到這種無憂樹。
每次看見這種花,我都會記起我阿媽老點我、格格底、柬埔寨、摩耶夫人和佛陀。
這是一棵充滿回憶的花樹。
所以當我發現迪欣湖竟然,竟然!種有無憂樹時,我就不顧一切跑去看了。
真係神奇,我冇諗過可以係香港見到無憂樹的花。等它結果後,我會再去看。

ps, 幾年前,唔知幾時開始,有人說無憂樹是另一種小小的橙黃色的花,長在高樹之上。我問過D道行好高的同事,邊種先係真正的無憂樹?果位同事竟然反問我點解要花心思去追查?佢話我中意邊棵係邊棵就係無憂樹。。。我即時O左。我,覺得,個人認為,東南亞果D先係無憂樹,因為佢D花高高低低都有生,非常touchable。而橙黄細花果種,生到三樓咁高,摩耶夫人點摘呀?







2019年

2020年

2021年


Comments